在當今競爭激烈的餐飲行業中,成功經營一家加盟店不僅需要獨特的創意,還需深入了解市場趨勢。選擇合適的加盟品牌,掌握地點策略,並獲得全面的培訓支持,都是實現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關鍵因素。本文將深入探討加盟餐飲事業需要考慮的相關重點。

選擇合適的加盟品牌:識別潛在市場領導者

在選擇加盟品牌時,識別潛在的市場領導者至關重要。市場領導品牌通常擁有成熟的商業模式和良好的顧客評價,這對加盟商的成功至關重要。了解其品牌文化、產品品質及加盟條件,有助於您做出明智的選擇,提升您的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機會。

考察品牌歷史與發展潛力

深入研究品牌的歷史及其在市場中的發展潛力是評估加盟機會的第一步。一個有著穩定增長的品牌,通常能提供經驗豐富的指導和廣泛的支持。當您能夠通過查閲品牌的歷史背景,了解其起源和發展歷程時,您就能判斷這個品牌是否具有長期的穩定性。此外,透過仔細分析品牌的財務報表及行業排名,您將能夠獲得更多關於該品牌表現的具體數據。消費者的口碑也是一個至關重要的指標。透過在線評價平臺或社交媒體的舉例,您可以更直觀地了解消費者對於該品牌的真實看法,這將為您加盟決策提供有力支持。結合這些資訊的綜合分析,將有助於您更全面地評估該品牌的發展潛力,更好地做好準備迎接未來的挑戰與機會。

評估品牌的市場需求與競爭力

在選擇加盟品牌前,務必評估其市場需求與競爭力。了解所選品牌的產品或服務是否具備市場吸引力,並分析其在該行業中的競爭優勢至關重要。您需要進行全面的市場調查,這包括分析相關行業的趨勢、市場飽和度以及消費者的需求變化。在此過程中,消費者的調查尤為重要,可以通過問卷調查、焦點小組或直接訪談來收集資訊。在了解消費者的期望與使用習慣後,您將能夠更具體地判斷該品牌的市場定位是否符合潛在顧客的需求。透過與同行業其他品牌的比較,您可以識別出這個品牌的獨特賣點,並制定出相應的營銷策略,以抓住市場機會,提升競爭力。綜合這些資訊,您將能夠把握市場變化,提高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可能性,並有效提升業務營收。

加盟條件與成本分析

在決定加盟某品牌前,仔細分析其加盟條件與相關成本至關重要。這一過程不僅涉及到基本的加盟費用,還包括設備投入、原材料成本以及後續的經營費用等多個方面。您需要詳細列出每一項期望支出,並進行全面的預算評估。透明且合理的加盟條件將有助於您更有效地進行財務規劃,避免未來出現不必要的資金壓力。此外,對於初創企業而言,了解需要投入的時間與管理成本同樣重要。在產生成本時,您應考慮隱性成本,例如許可證的取得、保險費用以及其他潛在的開支。確保所有條件都經過仔細審核,並請求加盟總部提供一份詳細的經營手冊,其中包含了針對成本控制的指南。這樣的準備不僅有助於您在初期規劃中更加得心應手,還能提升您回本的速度和整體經營的成功率。

覓糖好做嗎? 》餐飲加盟的成功之道:吉食達餐飲集團

圖片說明:探討加盟事業的優缺點

加盟商的成功不僅依賴於自身的努力,更需要來自加盟品牌的培訓與支持。良好的培訓體系不僅能夠幫助加盟商掌握經營技巧,還提供持續的技術支持和市場指導,從而提升整體業務表現,實現餐飲加盟經營成功。

深入的前期培訓計劃

一個優質的加盟品牌應該提供詳盡的前期培訓計劃,以幫助加盟商迅速掌握品牌的經營模式及產品特性。這類訓練通常涵蓋市場營銷、顧客服務、庫存管理及其他方面的實用技巧。透過系統性的培訓機制,新加盟商不僅能夠迅速熟悉各項業務流程,還能瞭解揭秘品牌核心價值。這不僅有助於他們自信地進入市場,還能降低新手經營過程中出現失誤的風險。此外,合格的培訓計劃還應包括模擬演練和案例分析,這可以讓加盟商在實際操作中有所體會,並提前了解可能面對的挑戰。積極的學習環境能激發加盟商的熱情,從而迅速提高他們的工作效率和業務表現,為未來的成功打下堅實的基礎。

持續的經營支持與指導

加盟品牌提供的持續支持是加盟商成功的另一個關鍵因素。這包括定期的業務評估、新產品推出的支持以及市場推廣的指導,幫助加盟商及時調整經營策略。良好的品牌會確保加盟商在市場變化時能夠快速反應,並且隨時獲得最新的行業資訊與資源。此外,通過對加盟商經營狀況的持續追蹤,品牌官員還可以提供具體的改進建議,幫助他們解決營運中遇到的問題。例如,定期的行業會議或經驗分享會不僅有助於促進加盟商之間的溝通,還可以為其提供更清晰的前景規劃。這樣不僅能提高加盟商的日常經營效率,還能幫助他們更快適應市場動向,增強其市場競爭力,提升整體經營成功的可能性。

覓糖好做嗎? 》餐飲加盟的成功之道:吉食達餐飲集團

圖片說明:加盟事業的說明

建立良好的加盟商社群

加盟商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在經營成功中起到了不可忽視的作用。品牌方通常會搭建加盟商社群,促進經驗分享與問題討論。這種平臺不僅能夠提升加盟商的信心,還能促進彼此之間的業務共同成長。在這樣的社群中,加盟商可以分享經營中的挑戰與解決方案,從而獲得更多的實戰經驗,並激發靈感來提升他們的業務。此外,品牌有時會組織集體活動或訓練,以增進加盟商之間的聯繫與合作。這種氛圍不僅能夠強化彼此之間的友誼,還能促成商業上的合作機會,共同分享資源、降低成本。建立良好的加盟商社群不僅提升了個別加盟商的成功率,同時也強化了整個品牌的市場競爭力,讓每一位加盟商的努力都能最大化地轉化為回報,促進餐飲加盟經營的成功。

覓糖好做嗎? 》餐飲加盟的成功之道:吉食達餐飲集團

圖片說明:解說相關加盟方式

加盟總部是否提供有效的行銷策略

針對現今不斷變化的市場需求,制定有效的行銷策略是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關鍵。無論是精準的市場定位和品牌建設,還是創新的促銷手法和顧客互動,都必須用心規畫。唯有這樣,才能在競爭中脫穎而出,吸引新顧客的同時留住老顧客,確保業績的穩步增長。

為什麼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成為你的顧問?

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作為您的外送業務顧問,您將獲得專業的指導和支持,確保您的餐廳在外送市場中脫穎而出。我們深知餐廳經營外送服務所面臨的挑戰,並致力於提供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助您提升效率、增加盈利。

全面投資分析

吉食達餐飲集團提供專業的投資分析服務,涵蓋廚房設備建置、坪效分析和財務模型設計,幫助您做出明智的投資決策,最大化資金利用效率,確保您的事業穩健發展。

精準行銷策略

我們制定全方位的線上平臺行銷計畫,推廣策略和企業客戶獲取技巧。吉食達餐飲集團專注於優化線上菜單設計,提升客單價,幫助您擴大市場影響力和銷售額,增強品牌競爭力。

數據驅動的新品研發

透過深入的數據分析,吉食達餐飲集團提供新品研發和菜單設計服務,確保產品符合市場需求,吸引更多顧客。我們幫助您迅速應對市場變化,保持創新和競爭優勢。

高效選址與營運督導

吉食達餐飲集團運用先進的數據系統進行選址規劃,幫助您選擇最佳營運據點。我們還提供每月兩次的現場輔導巡視服務,並通過每日銷售數據和營運狀況,進行即時調整,確保您的業務高效運行。

品牌形象與市場評估

我們專業設計線上門店形象和關鍵字,並提供核心物料,針對客戶提供品項做市場評估調查及競品分析,幫助您精確了解市場需求和競爭態勢,提升吉食達餐飲集團的品牌形象和市場份額。

社群經營與會員引流

吉食達餐飲集團通過建立品牌社群和Google在地商家,幫助您吸引會員引流至LINE@,增強顧客忠誠度和品牌曝光。這些策略將助您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實現持續增長。

加盟官網:https://cloudkitchentw.com/

線上客服:https://lin.ee/dDlstQB

 

Oldrattancoffee荖藤咖啡一年賺多少?

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為您的餐飲事業注入成功的動力。無論您是剛剛起步的創業者,還是希望將現有餐廳業務拓展至外送市場的經營者,我們都能為您提供量身打造的專業服務。從全面的投資分析到精準的行銷策略,我們深知如何讓您的餐廳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八辛吉手作麻辣燙適合加盟嗎?

在當今快速變化的市場環境中,僅僅依靠傳統的經營方式已經不足以保障成功。吉食達餐飲集團以數據驅動的決策方式,確保您的每一步都經過精密計算,將風險降到最低,收益最大化。我們的投資分析服務,涵蓋了從廚房設備建置到財務模型設計的方方面面,幫助您做出最具成本效益的投資決策,確保每一分資金都得到最大化的利用。雙利冰饌doubleice賺錢快嗎?

此外,我們的精準行銷策略將助您在競爭中保持優勢。吉食達餐飲集團深知市場需求,不僅能幫助您優化線上菜單設計,提升客單價,還能通過全方位的行銷計畫,擴大您的市場影響力,增強品牌競爭力。無論是線上平臺的行銷推廣,還是企業客戶的開拓,我們都能為您提供全方位的支持。Hougan霍根茶飲適合加盟嗎?

我們還特別注重數據驅動的新品研發,確保您的餐廳產品符合市場需求,吸引更多顧客。在競爭激烈的餐飲市場中,創新是保持競爭力的關鍵,我們會幫助您快速應對市場變化,保持產品的創新性和市場吸引力。壹品香扁食賺錢快嗎?

選址和營運督導是餐飲業務成功的基石。吉食達餐飲集團通過先進的數據系統進行選址規劃,幫助您選擇最佳的營運據點,並提供每月兩次的現場輔導巡視服務,確保您的業務高效運行。我們的品牌形象與市場評估服務將幫助您提升品牌的市場形象和份額,確保您在消費者心中佔據一席之地。雅詩蜜特/利百加一個月賺多少?

現在就與吉食達餐飲集團聯繫,讓我們一起為您的餐飲事業注入成功的動力!無論是提高營收,還是擴大市場份額,我們都有能力幫助您實現目標。立即行動,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讓我們成為您成功路上的最佳夥伴。您的成功就是我們的驕傲,我們期待與您攜手共創輝煌未來!東森自然美好賺嗎?

母愛永恒 文/周鐵鈞 母愛是最為盡善盡美的,但善美的母愛往往伴隨著慟情的悲壯,凄艷,正是完美中的不完美,世界才昭示出母愛的偉大和永恒。 非洲草原燃起一場無法撲滅的大火,直到把可燃的植物全部燒光。后來,當地政府請來法國土壤學專家克曼卡爾,勘察草原上需不需要飛播。在一堆灰燼旁,克曼卡爾驚奇地發現,有一只鳥兒緊伏在地面,雖已被燒焦,雙翅仍呈展開的姿態。鳥兒可以振翅高飛,遠逃烈焰,它為什么不離火場? 接下來的情景讓他更為驚奇:輕輕撥動鳥兒,從它身下竟伸出三個毛絨絨的小腦袋,瞪著幼稚的眼睛,有的還張開黃黃的大嘴索要食物。克曼卡爾的眼睛濕潤了,原來這只鳥兒為保護孩子,寧可被燒焦也沒有獨自逃命。他將三只雛鳥揣在懷里,帶回駐地精心飼養,到它們“長大成鳥”,才放歸藍天。 回國后,克曼卡爾寫了一篇題為“母愛無羽騰天”的文章發表,立即引起強烈反響,世界各大媒體紛紛轉載,掀起了一場全球性“回報母親”的愛心行動。 當然,動物的母愛是出于本能,美國科普讀物《母愛的基因》解釋說:從基因延續的角度講,動物母愛與自愛沒有本質區別,自愛的目的是保護本體,母愛的目的是延續后代,愛后代勝過愛本體合乎生存法則。 但人類與其它動物不同的是,可以用語言、情感贊美、表達母愛,母愛行為更是感天動地、撼人魂魄:一艘挪威船只在太平洋觸礁開始沉沒,船長發出求救信號,下令放下救生艇,把婦孺老弱送到礁石上。風浪中,僅有20幾個人登上礁石,上面卻沒有水和食物……直到第9天,救援船只來了,礁石上除20幾具尸體,只有一個6、7個月大的孩子還奇跡般地活著。救生員仔細察看,見一個死去的少婦前胸有傷口在流血,她手中仍緊握著一塊染血的尖利石頭,孩子是吸吮媽媽血液存活下來的。 越南戰爭中,一群平民在槍林彈雨中狂奔逃命。一顆子彈射中了年輕的母親,她卻沒有像其他人一樣撲倒在地,而是慢慢縮下身體結束了生命,她是怕壓著抱著的孩子,才忍著不死蹲了下去…… 壯烈的母愛是人類情感的奇跡,是最無私的美神。正因為有了母愛,才有了世界的永恒! 母愛的價格 文/于永海 小時候,由于家里窮,我的衣服都是母親“淘”來的。我印象最深的一件的確良布料的褲子,是堂哥的表哥穿小后給了堂哥,堂哥穿小后又被母親要來給我穿的。這條褲子我一穿又是四五年,到了最后,藍色的褲子都洗成了灰白色。每當褲子破了洞,母親便用一塊顏色相近的布補一個補丁,我數不清母親在那條褲子上一共縫了多少針,但她在油燈下不時將針尖劃過頭發的情景,至今還深深地印在我的記憶里。 母親說,我很給她爭氣,初中畢業后順利考上了市里的師范學校,成了村子里第一個中專生。接到錄取通知書的那天,她高興得一夜沒睡,但我沒敢和她說學費的事,因為那個數字嚇得讓我連站都站不穩! 后來,母親還是知道了,師范三年的各種費用要6800元錢!當時,我家一年的所有收入只有500元!為了能讓我上學,母親賣掉了口糧,賣掉了陪嫁,還借了3000多元的外債…… 此后的幾年,我家一直在還債中度過。記得有一次,母親剛剛賣掉了新收的糧食,便要拿著錢去還給一個親戚,年幼的弟弟哭著央求說:“媽媽,能不能少還一點,好久沒吃過肉了,我做夢都想吃。”但母親哄了哄弟弟,還是把錢全部用了還債。 如今,我已經參加了工作,薪水足以讓全家過上還算優越的生活,但已經習慣了勞作的母親卻不肯停下手中的活計,依然天天彎腰弓背在田里伺弄莊稼…… 美國著名作家克里騰登有一篇名為《母親的價格》的文章,文章中列舉了母親們平時所做的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克里騰登說,母親們所做的這些事情如果全部用金錢來衡量的話,合理的年薪應該是6萬美元!按照他的說法,直到我能自食其力為止,母親養育了我20年,如果按一年6萬美元來計算的話,我從母親那里整整“借”了120萬美元,折合成人民幣是700多萬! 我把這篇文章讀給母親聽,本以為她會大吃一驚,但她卻自始至終都是微笑著,沒有絲毫的驚訝。最后,母親淡淡地說:“這些都是做母親分內的事,哪能用錢算?” 不久前,我用業余時間賺的稿費買了一只銀手鐲送給母親,不到300元。母親雖然歡喜,但卻不停地責怪我亂花錢。她說:“你們掙錢不容易,別再往我這老婆子身上花錢了!” 那一刻,我淚如泉涌…… 歲月深處有母愛 文/董國賓 多少個無人的夜晚,我常常把一次次怨恨拋向母親。額頭上的那塊疤,就是蹣跚學步時烙下的。大姐說,我摔倒在了門框上,流了好多血,多可怕啊!那抹揮之不去的傷痕,永遠是一個傷心的記號。我抱怨母親只顧在院子里忙,我可是母親的心頭肉呀,怎么就不好好照看我呢?! 傷心的事永遠說不完。上學了,我多想打扮一下自己,可母親從不舍得給我買。我有一個哥哥和兩個姐姐,母親總把他們替換下來的舊衣服套在我身上。褲子長了,就卷兩折;鞋子大了,就塞團棉花。肥大的衣褂,風一吹能鼓起一個大包來。在我幼小的印象中,母親是鐵了心不肯花一分錢給我。最讓我忘不掉的是,我向母親要錢去理發,母親眼一瞪,嚇得我后退三步,接著裁衣的剪刀嫻熟地在我頭上“咔嚓咔嚓”響起來。我被母親用這種方式剪成了光頭,狗啃似的。同學們嘲笑我,連老師也“撲哧”笑出聲來。 對母親的抱怨由來已久,母親對大哥和大姐、二姐的學習關懷備至,想全力供他們上大學,說我嘛,干脆留在家里種地算啦。我是在里屋聽到這番話的,尚小的我,固然不會感知未來是個什么樣,只覺得一股怨恨水一樣漫上來。母親讓我拼命去干活,不管酷暑還是嚴冬,總是用同一種威嚴要求我。牧場、打谷場、田間地頭,總少不了我單薄的影子。我總想,挺直腰桿做一個男子漢,也能撐起一片天,但總忘不了那次趕牛車險翻深壑、驚悚人心的那一刻。還有一次,我家的母豬下崽了,生怕母豬夜間壓死幼崽,母親在豬圈里睡了兩個通宵后有事去了舅舅家,就嚴厲地讓我去值班。那幾夜啊,驚恐和熏天的氣味聯袂向我襲來,豬崽安然無恙,我卻病倒了。那時我還是個孩子,難道在母親心里我還不如一個豬崽嗎?我對母親的看法,已不僅僅是反感和抱怨了。 大哥和兩個姐姐相繼考上了大學,全家人歡天喜地,唯獨我郁悶不快。母親讓我在家種地,我卻拉開了弓與她對峙。18歲那年我當兵去了邊疆,多年就只回了一次家,還是父親病重的時候。那些年,誰也不知我心有多狠,就是不想見母親。 轉業了,我在家鄉的城市安了家。那年中秋節,全家人難得團聚在了一起,母親自然老了很多,但照例擺出一副威嚴的面孔。沒想到,這次母親卻把冷峻的目光拋向了大哥和兩個姐姐,聲音依舊響亮:“小賓轉業了,打算買套兩居室的住房,我看不行,要買就買套大的,還要裝飾得好一點。這過日子嘛,就得像模像樣,過去,他為咱家付出了很多,你們當哥哥和姐姐的就看著辦吧。” 后來,我和老婆孩子住上了寬敞舒適的新房,凝視著雅致的天花板,對母親所有的怨恨頃刻間化解在了新房淡淡的清香里。回眸一抹抹人生旅痕,我在想,哪個母親不愛兒女,只是這種母愛隱藏在了歲月的深處。 母愛的寄托 文/王霞 喜歡茶,家里最精致的家具該算得上那個雞翅木的茶案了。上面的什物都是我一樣一樣精心淘回來的,雖不昂貴,卻都精巧別致,唯獨那個圓形的茶盤。 這是個普通粗瓷的茶盤,本白色,笨笨拙拙的幾筆荷花,已被磨蹭的模糊了,邊緣還有著兩塊崩瓷。看到的人都會詫異地提問,而我常常是微笑不語。 兒時的家在北方。房子不大,只有里外套間。我和父母住在里間。除去半間房的大炕,地下還有大衣柜和一個方桌。桌上放著一套白底彩花的茶具,總是被母親擦得潔凈無比。茶壺和四個小茶碗就像媽媽和孩子一樣,總是團聚在這個圓形的大茶盤中。 家父愛茶如命,卻不專嗜,各色茶均合其心。我隨著父親也喝茶,母親反對,說:小女孩兒家喝茶不好,把牙喝黑了。父親卻是寵溺,替我爭辯:就喝一點,沒事。 父親故去后,與茶絕緣,直到客居金陵。媽媽在陽臺上養了盆茉莉,盛夏時花枝滿頭,芬芳四溢。母親準備了一個大大的茶葉筒,把我單位發的茶葉放了進去。每天午后,她都把開足了的花朵兒細心地摘下來,在笸籮里晾曬。南方天熱,到晚上,水汽就消失得差不多了。于是再收進茶葉筒里,悶上一夜。第二天上午再倒出來晾曬。這樣幾天,家制的花茶就可以喝了。那粗陋的低等茶,經過這樣的炮制,散發出陣陣茉莉清秀。有時,母親還摘下一兩朵新開的,放進我的玻璃杯,那花兒在暗綠的葉片中浮動,花香茶氣氤氳著,芬芳了整個夜晚。 小時候,我常頭暈流鼻血。母親說我體內火盛。她把父親每天喝過的茶葉都倒在篩子上晾曬,然后收攏起來。等積攢多了,把干菊花摻在里面,給我裝枕頭,說茶和菊花都是清火明目的。 菊花也是母親種在院子里的的圍墻邊。這些野菊都是經年的老根,每年春天都會生發出新枝嫩葉,給菜地澆水時,也給它們潑灑些。然后由春到夏,經夏入秋,它們就蔥蔥蘢蘢地長著。秋寒時,墻邊的野菊就盛開了,清冽的芳香洋溢在小院空中。 母親帶著我把開盛的小小菊朵細心地采下來,放在大匾上,在陰涼通風的地方晾曬。曬好的菊花有兩個用途:第一個是泡茶,煮菊花湯。前者是雅事,可和茶一起,父親享用多。母親也會用幾片山楂干和菊花煮水給我喝,這個菊茶湯清熱明目,清香中帶著點酸甜,我極是愛喝。 干菊花的另一個用途就是前面說的裝菊花茶葉枕。這菊花枕就是我的專用,那淡淡的菊氣芬芳染香了童年的一個個夜晚,一個個美夢。 時光荏苒,慈母已不在。這許多年,搬了無數次家,遷徙了大半個中國,這個大茶盤還奇跡般的留存在我現在的家中。我想,這怕就是母愛的寄托吧。 >>>更多美文:好文章

1 幾個峰回路轉,巍山壩子就拋在身后,不知在那個岔口,導航一沉默,我們就走上了一條塵土飛揚的路。問了路人,說同樣能達到,只不過更繞了很多。在天邊夕陽最后一抹晚霞消失之際,我們終于到達了目的地——小三村,在一位熱心村民的引導下,如愿找到閉學軍老師的家。 原本此次和作家許文舟老師巍山之行是準備到啄木郎村去尋找茶馬古道的,不想到巍山,許老師的另一個朋友茶金國卻給他介紹了閉學軍老師,說是他建設了自己的傳承館,我們到來前一天,還舉行了活動,很是不錯。就這樣,許老師在電話里聯系了閉老師,才有了小三村之行,讓我了解了彝族的一些風俗和真切的體驗到彝家熱情好客、淳樸善良。 閉老師有事外出,早已給家里交代了會有客人來訪。 車子停穩,閉老師的妻子閉竹花就迎了出來,還不等我們開口,就打開了傳承館的大門,熱情地介紹道:“樓下是傳承館,樓上是茶室。”傳承館面積不大,正中供奉著彝族祖先的神位,升斗里裝著五谷,上面插著一些紅紅綠綠紙做的旗幟。進門的左邊有三個模特,穿著彝族服飾,算是簡易的彝族服裝展,右邊是一個火炕,墻上掛著孥子等一類過去彝族人用的老物件。大概看了一遍之后,來了一個精瘦、留著山羊胡須的老者,他是閉老師的父親,叫閉正誠,今年81歲了。他將我們引到二樓茶室,剛坐定,閉竹花提來開水,用陶罐給我們泡了熱茶,隨后,閉老師的母親也上樓來和我們打招呼。閉老師的孫女和孫子也到茶室里來了,茶室一下熱鬧起來。閉竹花說要去給我們做晚飯,我們說已經吃過了,他一再說不用客氣,一會就做好了,我們反復強調真的吃過了,她才走了出去。不一會兒,又給茶室里端來一盆火,其實,這個氣溫已經沒有必要烤火了,但這盆火卻讓我感受到彝家的熱情和溫度。 我和許老師邊翻開茶幾上基本關于彝族的書籍,邊交談,從中知道,閉學軍老師是市級非遺傳承人,最拿手的是舞大刀,他的妻子閉竹花是縣級傳承人,刺繡、歌舞都是一流好手。閉老師的父親曾經擔任過村里的畢摩,每年重大節日,領著整個寨子舉行祭祀活動,為村民祈福消災,在村里德高望重。他年輕時到外地從事過很時髦、很先進的工種——駕駛員,如今這個81歲的老人還能說出“雪佛蘭”一類進口車牌子。有一次,回家過年的孫子想看看這個老駕駛員的技術,硬是把他推上了駕駛室,他人說坐上去就開走了,技術沒有回生,整個小三村都為他豎起大拇指;閉老后來還在縣城里從事過會計。但他最喜歡的還是哺育自己的彝族文化,他花了很多時間去學習、研究。他把自己多年的經驗和心得整理了出來,還請人用電腦打印出來,他對彝族文化的傳承良苦用心。 閉老師的母親叫閉岸黃,這個78歲的老人,給我第一印象是溫文爾雅,說話慢條斯理,輕緩頓挫,眼角眉梢都是笑意,不說話的時候,就這樣笑瞇瞇的看著你,老人一生沒有走出過大山,也不能識文斷字,卻端莊、大方,很有大家閨秀的風范。她說,丈夫在外的年月里,她為了這個家,吃了很多苦。 閉竹花因為要招呼兩個小孩,提前給我們交代了我們今晚的臥室,已經裝備了拖鞋、洗涑工具,細到廁所的燈的開關,太陽能熱水的方向。 兩位老人精神健碩,慈祥、和藹,他們之間交談都用彝語,和我們交談時用漢語,聲調輕緩,抑揚頓挫,很是優美。說到二月八祭祀,老人的話匣子一下子打開了,他一再說因為疫情,響應政府號召,小三村今年的祭祀沒有往幾年熱鬧,能簡化的都簡化了。就說打歌把,過去是四方寨鄰都聚攏來,蘆笙一響,打歌就要到天亮,但今年沒有邀請臨近的村寨,時間也只到半夜。但祭祀環節是不能馬虎的,這天村寨中的男性必須集中在土主廟,搭建松蓬,殺豬、宰羊,把豬烤熟之后,有年輕后生先爬上樹,放下繩子把祭品吊上去,在高處祭祀,表示對祖先的虔誠。祭品就位后,畢摩為村民祈福,希望來年風調雨順、人丁安康、六畜興旺。畢摩念完禱詞,就用神木占卜,預知吉兇。說到祭祀的經文,閉老敏捷地出門下樓,不一會就抬著一本磚頭一樣厚的書和一個紅色的盒子進來,書是大理州編撰的關于彝族祭祀活動內容的書,閉老熟練的翻開書,告訴我們第幾頁到第幾頁的內容,全是由他提供的。說罷,又從紅色盒子里倒出占卜用的神木,一共三副,其中一副稍大,做工精細,刻了八卦圖案,一副稍小,沒有八卦圖案,兩片合起來成羊角狀,第三副更簡單,僅是把一截樹一頭削尖,然后一劈兩半,但功用都是一樣的。 不知不覺,時間已到十點多了,擔心擾亂了閉老的生物鐘,而閉老卻說:有得話說就不瞌睡,平時沒事時睡得早一點。 這一夜,我聽得入迷,感覺有些神秘,有些新奇。 初次相見,卻與閉老一家早已相識一般,這種感覺很是奇妙和美好。 2 第二天一早,意識才蘇醒,還來不及睜開眼睛,就聽到的是院子里蜜蜂嗡嗡的聲音,想起昨夜進院時,大門那邊不知什么樹,鋪了半個院子,花香和蜜蜂聲定由此而來。洗涑完畢,閉竹花嫂子就為我們沏好了茶,不一會兒又為我們做好了早點——巍山餌絲,蔥花一類的作料竟然不比早點鋪里差。吃早點時,她的婆婆進來了,她趕忙起身為她裝了一碗,老人很自然的接過去,一起吃起來。 從昨晚開始,我就覺得這個家庭有一種看不見的秩序和氛圍深深的吸引著我,是什么在維護這種秩序,并由此營造出和諧而又極具親情的氛圍?就連我一個初來乍到的人,到此也并不覺得有陌生感,真的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這種氛圍中讓人感覺自然、舒服、親切。 吃好早點,閉竹花的孫女閉娜穿著彝族服裝出現在院子里,一看就是被她奶奶追起來的,嘟著小嘴坐在沙發上一言不發。這是一個聰慧、而又有個性的小女孩,從她和奶奶、祖母對話的語氣中,她毫不掩飾她的不高興。閉竹花一邊用彝語開導她,一邊對我們說,這個小孩子已經會繡花、會唱山歌,并給我們看了閉娜唱歌的視頻,天真的臉龐如璞玉一般質樸,清脆的童音純潔干凈,旁邊她的弟弟小閉索不時用大刀敲地面的聲音更增加了神秘感。她的奶奶拿出針線籮給我們展現彝家的刺繡,她高齡的祖母也拿出自己的針線籮開始刺繡,小閉娜也慢慢的拿起工具,開始刺繡,一針一線,有模有樣,祖孫三代在一起刺繡的場面讓我有些感動,驚奇的發現,刺繡也是一種慢生活。 在時間的長河中,很多民族文化不就是這樣,靠一針一線慢慢的縫合而傳承下來的么? 接下來發生的事有點出乎意料。看到我們在給姐姐拍照,小閉索到傳承館穿上他的羊皮領褂,抬來比他還高的大刀舞弄起來,毫不膽怯和做作,一招一式很認真,大刀就砍在水泥做的樓板上,沒有一個人阻止他,舞著舞著,他左腳提起來踢在刀背上,這一招讓我看到了行道,不愧是大刀舞者傳承人的孫子。這一舞,這個幼小但堅毅執著的身影讓一個民族形象日漸鮮活飽滿起來。 3 我們提出想到土主廟看看。閉竹花擔心公公上坡吃力,主動說她帶我們去,平時祭祀的時候,婦女是不能到哪里去的,所有的祭祀都由男性完成。這沒有太多男尊女卑的意思,閉竹花給我們的答案是祭祀中有的男性習慣光著身子干活,看到婦女穿光鮮漂亮衣服就會害羞。我覺得這個解釋說得通,而且彝族婦女的服飾確實不利于做殺豬宰羊一類的活。 說是土主廟,其實就是幾棵參天古樹。最下面用石頭磊了半截墻,正面有幾個松枝搭成帳篷狀的應該就是松蓬吧,看樣子應該是用來轉祭祀的食物的。我特意看了一下,在一棵樹的高處,真的有一個小平臺,他們把祭品放到高處,除了虔誠,一定還有其他的寓意。 據有的資料記載,二月八除了祭祀祖先,還有祭祀樹神,在遙遠的某年二月八這條,彝族的祖先利用茂密的森林,用智慧打敗了敵人。在小三村 祭祀是一種懷念和感恩;也沒有比樹木更好的廟宇了,讓祭祀的先祖、供奉的諸神都親切、自然,這又未嘗不是對大自然敬畏之情的虔誠表達呢? 閉竹花走到石頭墻外就停下了腳步,就算不是祭祀的時候,她也恪守著族規。看著這幾棵神樹,她一定也想到很多吧!她的童年,她和閉老師的愛情,現在她一定還想到她的兒孫們,她為了這個家、為民族文化付出了很多,她娘家姓凹,嫁入閉家后隨俗從了夫姓,因為改了姓名,辦了兩次結婚證,她開玩笑說自己結了兩次婚。 看我們拍得差不多了,她說給我你們唱一首歌吧。她扶著邊緣的一株蒼天古木,仿佛能從這古老的樹木中獲得靈感和力量,目光投向遠方,略一思索,開始了專注的演唱,歌聲悠揚,曲調略帶哀愁但不傷感,我聽不懂內容,但我知道意思,歌聲是一種傾訴和表達,生活的酸甜苦辣都在其中,對親人的祝福和對未來美好的憧憬也在其中。 4 歌畢,我們開始往回走。閉竹花阿嫂火紅的服飾在蔥蘢的樹林間異常醒目,古木高大,人作為個體與之相比是渺小的,但從某種角度上講,這群熱愛自然、崇尚自然的彝族同胞才是這塊土地的主人。閉竹花不斷的說,她的嗓子不好,他的公公婆婆年輕時唱得才好呢。回到家,我提出想聽聽兩位老人家唱歌,老人說已經很長時間沒有唱了,恐怕唱不出來了,但還是很高興的同意了,在傳承館里二老分別坐在火炕的兩端,閉老還特意穿上了綿羊做的羊皮領褂,他們先是對白一樣的交流了一會,然后閉老開始唱,接著是女方唱,二人一唱一和,歌聲舒緩輕柔,再配上二人布滿皺紋的臉上自然、燦爛的笑,我突然想到一個歌名——《老情歌》,這才是正真的老情歌,一個81歲的老人和另一個一個78歲的老人柔情蜜意一點都不亞于年輕戀人,只有蜜一樣甜蜜的愛情才能滋養這樣能讓時光溫柔以待的笑容。唱完后,閉奶奶說他們唱的意思是:雖然山高路遠一路走來很辛苦,但歡迎你們常來。 我聽后深受感動,馬上對情歌有了新的定義:有情有義之人所唱的歌。 聽完二老唱歌后,一桌豐盛的飯菜已經做好了。飯桌上,有兩個細節又讓我感嘆了一番:開席前,桌上放著兩把陶壺和六個杯子,一壺是酒,一壺是茶,從中可以一斑窺豹的看出彝家周全的傳統文化;另一個細節是我吃完一碗飯準備放下碗筷時,閉竹花阿嫂又給我添了一勺,說是彝家的規矩,飯不能只吃一碗,我想這個規矩的初衷也一定是一番好意。 小三村屬于山區,與外界溝通交流不多,這里很多中老年彝族同胞也沒有很高的知識文化,但舉手投足之間卻從容大方,真誠熱情,這種氣質的底蘊不禁讓我想到南詔古國和大理王朝,據說彝族同胞的服飾頗有宮廷服飾的風格,這些現在偏居一隅的彝族同胞的血液里是否流淌著這兩個王朝的基因?這是一個很有吸引力的迷,但弄清他們之間千絲萬縷的聯系是歷史學家的事了,我惟愿他們的曼妙的歌舞和熱情淳樸的民風永遠傳承。但愿多年以后再遇見小閉娜,對自己不樂意的事情,她仍能嘟著嘴表示自己的不滿。 當然,更希望她門永遠開心、幸福。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笙笛飄來裊裊音, 銀絲老媼和聲吟。 亭臺歌管斜陽醉, 佇立聆聽夜不深。 >>>更多美文:格律詩

今天就是除夕,似乎過了春節,春天才來到我們身邊。 風,依舊寒冷,只是沒有刺骨的感覺。天,依舊灰藍,只是有了薄薄透過的春光。樹,依舊光禿,可我知道樹根在積蓄營養。 春節來了,春天也就跟隨而至。窗外的鳥兒最先感知到春天,在清晨、在午后,嘰嘰喳喳鳴叫著,告訴我春的信息。 其實,不用鳥兒告訴我,敏感的我已經從風中聽到春的腳步,輕柔而嬌俏。公園里的草地,小草雖然還蒙著頭睡覺,身上蓋著冬衣,可藏在土里的身體已經感受到大地回春的溫暖,惺忪著睡眼,舒展著身體,只等一場春雨,洗去滿面灰塵。經過了一冬的休養生息,早已按耐不住內心的興奮,渴望在春風春雨里,迎來嶄新的充滿生機活力的春天。花兒睜開眼睛,小草也蘇醒了,風已吹來,云也輕柔,空氣中水汽升騰,氣溫慢條斯理地升高。每個人的內心都在憧憬著,焦灼等待著,我們已經做好準備,迎接春天的到來,迎接春暖花開的日子。 春節已經來到,我讓春風、白云、和小草帶給你,我的問候和祝福。 愿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健康幸福! 愿我的親朋好友,同學同事,新春快樂!吉祥如意! >>>更多美文:人生隨筆

EF15VE55CCE15TSWDEF5


夏恩英語好做嗎?
DrinkStore水雲朵好賺嗎? 》餐飲加盟的成功之道:吉食達餐飲集團一和壽叔會賺錢嗎? 》吉食達餐飲集團,讓您的雲端廚房創業無後顧之憂金正好吃一年賺多少? 》加盟品牌這麼多,如何選擇不踩雷?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46jh8p 的頭像
    a46jh8p

    袁佳琪的優質必買清單

    a46jh8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